学校网站 | 日期
研究生培养

课程简介: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何清新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08 17:57:24 点击: 【字体:

课程简介

《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课程,是我校新闻传播学硕士一年级专业课程,其立足新文科建设,根据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要求,在课程思政建设总体设计中强调训练研究方法的规范,构建与贯彻三种课程思政理念:

1.“一流理念”立标课程思政建设。以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条件为标杆,将课程思政融入课程教学的全程。选取地方红色革命文化传播、边疆文化传播、中国—东盟跨文化传播、融合新闻学等前沿领域,优化课程思政内容,探索以“授课教师导方法,导师领项目,项目带教学”,充分发挥研究生学习与运用科学研究方法的主体能动性。

2.“部校共建”提升实践能力。本课程依托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与高校新闻学院部校共建项目,联系广西广播电视台、北海广播电视台、合浦融媒体中心等多地新闻媒体,借助艺术院校新闻传播学的专业特点,重点推动边疆红色文化的艺术传播研究、面向市场的广告与媒介研究、关注东盟的跨文化传播、适应媒体发展的融合新闻研究等选题落地。

3.“国家意识”激发意识形态教育。以培育国家意识作为研究方法的内核,结合意识形态教育的内涵,激发研究生在地方媒体治理国家文化安全国家形象建设等角度,通过研究范式、社会调研、质化和量化分析等研究实践,培养研究生的国家意识和国家治理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