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日期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快讯>新闻资讯

我校圆满完成2023年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29 15:23:55 点击: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2023年12月26日-27日,我校在自治区党委党校组织开展“广西艺术学院2023年研究生导师培训”。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伏虎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我校2023年新晋导师、首次聘任上岗导师以及其他部分导师共142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伏虎在开班仪式讲话中肯定了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并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要求广大导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好立德树人职责。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与担当体现在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和各环节之中。二是要强化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导师在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重要职责。要在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上下功夫、在培养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在增强研究生社会责任感上下功夫、在指导研究生恪守学术道德规范上下功夫,切实做好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三是要突出重点环节,强化导师对研究生培养质量管控责任,切实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要严格遵守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坚持正确思想、严格遵守学术规范,严格把关学位论文质量,要强化对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管控,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本次培训共安排《研究生导师纪律教育及师德师风建设》《“艺术学”高级别科研项目申报专题指导》《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以及《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业务培训》等五个专题。分别由我校伏虎副校长,四川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我校艺术人类学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徐新建教授,自治区党委党校申华林教授、洪明星副教授,以及我校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的有关同志进行了深入辅导。

    吴霜处长在培训总结讲话中要求各位参训导师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结合本次培训内容和自身的教学、科研、创作、实践以及未来发展主动思考,不断强化理论知识储备,不断加强高水平学术成果积累,不断提升研究生指导能力,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的研究生教育,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4330fdd5c360428482627ba3ca3311e0.png

导师培训开班仪式

f545a896b0044372b6b58c9731531933.png

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