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日期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快讯

机关党委研究生处党支部开展“立足中国又面向世界”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9 17:51:44 点击: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 7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学校工作要求,2020年12月8日下午,机关党委研究生处党支部在学校雕塑楼111会议室开展“立足中国又面向世界”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暨交流座谈会。活动由支部书记戴丽霞主持,研究生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会上,全体支部党员观看了大型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的第一、第二集。第一集《正义担当》主要回溯了美国发动对朝鲜全面战争的历史背景和国际环境,以及给新中国国家安全带来的严重威胁。在危急关头,应朝鲜党和政府请求,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志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毅然决然地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果敢承担起保卫和平的历史使命。第二集《殊死较量》,主要展示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极不对称、极为艰难条件下,扬长避短,以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连续进行5次战役,多次粉碎敌人的重点进攻和细菌战,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侵略者,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光辉典范。

在随后的交流座谈会,吴霜处长结合部门工作实际谈了自己的观影体会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积极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在国家发展的大变局中继续保持攻坚克难的精神,让共产党员永不褪色;二是要铭记历史,以史为证,在历史前行的过程中,要有大局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三是全体同志要通过学习抗美援朝这段历史,从中获取革命的力量,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获得更多的进步。

会上,秦记洪副处长也从历史的角度谈了自己的观影感想。他指出,革命先辈鞠躬尽瘁,勇于为国捐躯,决心坚定。在武器装备力量对比悬殊之下,凭借正确的战术策略以及战士们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最终开创了以弱胜强的战争局面。这不仅体现了国家领导人的英明决策和军事谋略,更体现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保家卫国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国家的和平与强盛来之不易,我们更应该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追求梦想,努力奋进。

随后,其他党员同志也相继发表了学习心得并进行深入交流。

邹金篪科长认为,通过观影,能够深切感受到一代代革命先辈们为了和平,保家卫国,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坚决抵抗外来侵犯,我们年轻一辈更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一切,立足本职工作,在工作中体现自己的责任担当。

牟朋朋科长认为,我们要学习革命先烈们在战场上英勇抗敌的劲儿,在工作中、在解决困难的时候,也要勇于面对,勇于担当,不断推动工作有效开展。

潘冬荣科长结合学籍管理工作谈到,我们要不忘历史,缅怀先烈,心存感恩。同时要用历史的思维去思考当下的工作,树立坚韧不拔的精神,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提高责任担当。

覃宇同志认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树立信念感,提升工作责任心,牢固树立为人民、为师生服务的意识。

陆赏铭同志认为要时刻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不断增强民族自信、文化自信,更好地弘扬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

最后,戴丽霞书记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希望全体党员同志能够勇于继承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勇于奋进,敢于拼搏,把革命先烈的奋进精神、民族精神融入到工作中,把手头的每一份工作做好,为第五轮学科评估评估、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研究生教育等各项工作贡献应有的力量。

会议最后,支部全体党员学习了“廉政金句”和“廉政案例”,支部书记对全体党员进行廉政警示教育

                                     观看大型纪录片《为了和平》


吴霜处长讲话


秦记洪副处长讲话


戴丽霞书记讲话

                                         支部党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