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日期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通知公告

广西艺术学院与上海音乐学院合作招收项目制博士后科研人员公告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02 23:47:50 点击: 【字体: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下发《关于批准设立2022年广西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的通知》,广西艺术学院获批第八批广西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在推进高水平教学科研平台建设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本基地为广西艺术学院与上海音乐学院联合申报,依托上海音乐学院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以及上海音乐学院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进行联合招收博士后科研人员。博士后科研人员进站、培养、出站以及日常管理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博士后制度的意见》(国办发(2015)87号)、《关于贯彻落实该文件有关问题的通知》(人社部发(2017)20号)、《上海市博士后管理工作实施办法》(沪人社专(2020)379号)、《上海音乐学院博士后管理工作实施管理细则(试行)》(沪音院字(2021)26号)以及本基地建设有关规定执行。

 

一、招收项目

依托上海音乐学院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少数民族器乐艺术研究》招收博士后科研人员

本研究项目对中国少数民族器乐艺术进行整体性研究,以完善中国音乐研究、建立少数民族器乐的材料体系、学术体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为目标,以中国少数民族器乐艺术的历史和现状为时空坐标,以中华民族传统暨民族民间音乐的全貌为整体语境,以各民族器乐艺术的差异与共性为中心视角,秉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及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基本立场,从民族学、乐器学、民族音乐学、作曲技术理论、传播学、艺术管理学等多学科路径,对我国少数民族器乐艺术历时的多线程源流脉络以及相互影响、广泛而丰富的当代乐器与器乐活态表演之存见与特征、原生语境中的民族民间器乐发展传承以及跨入专业院校与国际舞台的创作、传承与传播等展开广泛考察、系统描写、全面分析与深度阐释。

在此基础上,依托上海音乐学院、广西艺术学院所具有的资源优势,侧重对中国南方少数民族器乐艺术研究、中国-东盟音乐文化传播研究、甘美兰器乐等的拓展性研究。课题注重与实践应用对接,除系列研究论文外,还将建设少数民族器乐史料库与当代文献库、乐器数据库、编创作品库、以及举办乐器展、建设实践教育基地等计划产出的阶段性成果。

凡属于音乐学、音乐创作、音乐教育、民族学、历史学等相关领域的符合申报条件者,均可申报

项目实行双导师制,上海音乐学院合作导师为刘英教授,广西艺术学院合作导师为侯道辉教授

    导师简介:

914e611e63b44ba4b080551b54439efa.png

刘英项目导师1),著名唢呐演奏家、教育家、博导、教育部音乐与舞蹈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评审专家、上海音乐学院学科带头人、上海音乐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上海音乐学院高水平唢呐团队首席教授。现任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中国唢呐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民乐十大杰出演奏家。在第十四届“上海之春”音乐会中成功首演了朱践耳先生创作的唢呐协奏曲《天乐》,荣获“优秀表演奖”;2017月5月作为封面人物刊登于《音乐生活》;6月,由文化部评选为中国民族器乐(吹管、弓弦)“杰出演奏家”。作为最具实力的唢呐演奏家活跃在国内、国际的舞台上,演出足迹遍布美国、法国、英国、意大利、日本、德国、香港、台湾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并多次担任各类重大比赛评委。曾录制《中国唢呐十大名曲》《刘英唢呐艺术荟萃》等一系列CD唱片。刘英所教授的《唢呐演奏艺术》课程被列入上海市精品课程。多年的教学也已培养出大量的优秀唢呐人才,这些学生在国内、国际的各类重大比赛中频频获奖,很多学生已成为各大院校唢呐专业教师和各专业团体的演奏骨干人员。

e6826462b43841019789717115c88517.jpg

侯道辉项目导师2),二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广西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音乐与舞蹈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广西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广西高等学校音乐与舞蹈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广西艺术学院教学名师、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带头人。

近年来,主持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重点项目2项,主持的教学成果《“卓越音乐教师培养计划”教学综合改革研究与实践》获2017年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一等等次、《“根植本土,辐射东盟”--民族地区高水平音乐表演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获2019年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教学成果一等等次、《“立足传统、创新发展”--民族地区音乐舞蹈学类专业卓越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获2021年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特等等次。个人出版著作、作品集多部,多篇论文在核心期刊发表,获外观设计专利2项。指导学生多人次在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第六届和第七届全国青少年民族乐器教育教学成果展演中获奖。

担任中国—东盟音乐周艺术委员会主任,统筹中国--东盟音乐周各项工作。主持申报的“中国--东盟音乐文化交流与研究中心”入选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B类重点研究基地。主持策划了四幕民族歌剧《大汉海路》(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三年规划(2019-2021年)第一批入选项目)、交响合唱《丝路远航》(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三年规划首批扶持项目)等多个艺术创作精品项目。

个人创作有唢呐独奏作品《壮乡情》、啵咧独奏作品《古城新韵》、啵咧与乐队《印象·三月三》等。其中,啵咧与乐队作品《印象·三月三》于2021年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同年获广西文艺创作最高奖--“铜鼓奖”。

 

二、招收指标及办法

本项目计划招收全职博士后科研人员1名

项目组将组织专家对符合进站条件的人员进行面试考核,考核结果上报上海音乐学院博士后管理办公室,经审核无异议后进行上海音乐学院院内公示,公示期满后由上海音乐学院推荐上级相关部门待入站审批。

三、申报要求

依据《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 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博士后制度的意见>有关问题的通知》(人社部发〔2017〕20 号)文件精神,申报博士人员应符合以下几个基本要求:

原则上不超过 35 周岁、属于无劳动人事关系的非在职人员、非上海音乐学院博士、取得博士学位证书一般不超过 3 年

相关的必需材料还主要依据中国博士后网站的各申报材料要求;同时依据《上海市博士后管理工作实施办法》(沪人社专(2020)379号)、上海市人力资源与保障局具体管理政策、相关主管部门的具体工作指导原则,并结合上海音乐学院博士后相关管理文件《上海音乐学院博士后管理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沪音院字(2021)26号)的具体规定以及上海音乐学院实际的自主招收需求等。

 

四、材料提交

凡符合基本申报条件、意向申报本项目的人员,可准备提交以下申报材料,目前均只提供电子版或电子扫描件:

(一)中国博士后网下载填报《博士后申请表》一份、《博士后研究人员进站审核表》(新版)一份。

(二)博士学位证书、学历证书扫描件

1.已通过答辩获得学位的应届博士毕业生提交材料;如尚未拿到毕业证、学位证者,可先凭博士毕业单位学位主管部门出具的《同意授予博士学位证明》或《答辩决议书》先行办理,若招募进站,则 6 个月内须将博士学位证书交设站单位核验及备案,不符合规定者入站无效。

2.非应届博士毕业申报者获得博士学位一般不超过三年,申报时需提供博士学位证书、学历证书原件的电子扫描件或复印件。

3.国外、境外、中外合作办学获得博士学位的申请人,除(2)材料外,还需提供教育部出具的《学位学历认证书》)、身份证或护照复印件,原件面试时需再校验。

(三)申报所属学科领域的两位博士生导师(或专家)推荐信。

(四)进站后的科研工作设想(电子版)一份,以书面报告形式体现。

(五)自大学开始的学历情况简介。

(六)证明本人研究能力和学术水平的成果如获奖证书、成果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发表学术论文清单、博士学位论文、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成绩单(盖章有效)等电子版材料。

注:境外留学博士或外籍博士如没有对应文件,需提供同等有效的证明或说明材料;如博士学位论文为非中文写作形式,本人还须提供中文的内容摘要、同时提供一份申报所属领域博士生导师或专家给出的中文学术评议意见。

(七)已婚育者,提供本人及配偶、子女身份证明材料的扫描件(结婚证、必要的子女信息等)。

(八)思想鉴定。应届博士生由博士生所在党委或党支部开具并盖章;往届博士可由档案所在地党组织部门予以认定;境外留学博士或外籍博士需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

(九)从固定工作岗位辞职做博士后的,需提供原工作单位出具的《解除人事(劳动)关系证明》或《辞职证明》,国家公务员辞去公职须提供《公务员辞去公职批准通知书》,上述材料需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原则出具。

(十)体格检查证明扫描件(所属当地二级甲等以上医院或相当于该等级的机构提供),目前由于疫情原因无法完成者可先暂缓提交。

(十一)境外留学博士或外籍博士需提供以上全部内容的相应证明材料,其中:专家推荐信中至少一人属国外学者、学位证明须经过教育部相关部门认证、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可能提供的必要材料、户口注销证明(出国前已注销户口者提供)、在国外获《长期 居留证》的博士需提交该证件的扫描件等,境外留学博士或外籍博士相关重点材料还须同时提供权威机构的中文翻译件。

(十二)个人诚信承诺书。内容涉及:承诺你本人所提交的所有材料均真实有效,无隐瞒、虚假申报行为,如今后获批进站将自觉履行全职在站的责任义务,按照项目要求完成科研任务,尊重设站单位管理规范及上级单位最终各项审批结果,全程中如有弄虚作假、品行不端等行为所造成的一切后果均由你本人承担,与设站单位无关。

(十三)如有个别的必须补充材料,将另行通知。

五、节点要求

2023年3月20日(周一 17:00 之前),将上述材料的电子版同时发送到以下两个工作邮箱,所有出具和说明材料应有主管单位权威部门、相关领导签名及公章,所有个人承诺材料应本人亲笔签名,对应材料必须真实有效。若需提供纸质版,则纸质版材料需与电子版材料完全一致,提交时间另行通知。

(广艺)工作邮箱:gyyjscxkb@163.com

联系方式:广西艺术学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0771-5333895 15177784402

(上音)工作邮箱:shyyy@shcmusic.edu.cn

联系方式:上海音乐学院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申报者材料经由上海音乐学院和广西艺术学院审核合格后,单独通知申报者后续流程。

 

六、其他

(一)博士后进站面试具体时间与方式另行通知,请申请者保持联系方式通畅并及时关注相关消息。

(二)按照国家相关文件精神,博士后研究人员在站时间原则上为两年,一般不超过三年。

(三)招收工作将严格按照管理流程执行和向上级单位推荐拟入站人选,招收环节及材料随时依据上级要求跟进,最终收招、入站情况以上级审批结果为准。 

 

广西艺术学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2023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