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日期
高校发展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高校发展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经验做法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1-04 12:02:48 点击: 【字体:

  中国人民大学始终高度重视“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的根本任务,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导向,努力建设“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导师队伍,始终强调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导师作为立德树人“第一责任人”的重要作用。《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发布以来,学校积极贯彻文件精神,广泛研讨,凝聚共识,陆续出台了与师德师风建设、导师育人工作直接相关的8份“重量级”文件,进一步完善导师立德树人工作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措施,可以说2018年成为学校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工作的“制度建设年”。

  本年度出台的8个文件分别是:《中国人民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试行)》、《中国人民大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试行)》、《中国人民大学教职工纪律处分暂行规定》、《关于加强责任意识,完善管理制度,全面提升博士学位论文质量的意见》、《中国人民大学问题博士学位论文处理办法(修订)》、《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选用和考核办法》(试行)、《中国人民大学兼职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选用和考核办法》(试行)、《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管理办法》。

  前三个文件着重于“立德”。《中国人民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试行)》从爱国守法、厚德敬业、崇教爱生、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等六方面对基本职业道德规范进行了归纳,并对五类违规行为做出了明确规定。

  《中国人民大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试行)》中,规定了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基本原则、工作要求,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具体内容丰富,规定详尽。

  《中国人民大学教职工纪律处分暂行规定》中对教职工特别是研究生导师在师德师风、培养人才、学术道德规范等方面进行了非常细致的要求。

  后五个文件着重于“育人”。学校责成研究生院用近两个学期的时间深入调研,以博士学位论文质量为切入点,提出了全面提升博士生培养质量的“一揽子”措施。目前,这五个文件已经通过校长办公会审议,将于近期正式发布实施。

  《关于加强责任意识 完善管理制度 全面提升博士学位论文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作为学校博士生教育的指导性文件,明确了院系、导师、博士生及相关管理部门四个方面各尽其责。其余四个作为与《意见》的配套文件,分别就问题博士学位论文处理、博士生招生计划动态管理、博士生导师选用及考核做出了具体规定。

  上述8大“重量级”文件的陆续出台,为学校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工作的制度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进一步弘扬优良的师风学风,树立高尚的师德和学术道德,进一步完善规范研究生教育管理,全面提升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的培养质量,必将发挥积极而长远的作用。

文章来源:

http://www.moe.gov.cn/s78/A22/A22_ztzl/ztzl_qmlsdsldsrzz/201901/t20190104_3659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