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日期
导师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导师队伍>1352音乐

朱腾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07 11:20:15 点击: 【字体:

c2458b8e944044ecb033ee47b1feb305.jpg

朱腾蛟,男,汉族,湖南常德人,艺术学博士,广西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专任教师,民族音乐理论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国际传统音乐学会(ICTM)会员,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会员本科、硕士与博士均就读于上海音乐学院,并先后取得音乐学专业学士学位(2012年)、少数民族音乐研究专业硕士学位(2015年)与音乐人类学(民族音乐学)专业博士学位2020),导师为萧梅教授20122015年,担任上海音乐学院·中国仪式音乐研究中心学术秘书2017年,赴荷兰莱顿担任 欧洲中国音乐研究基金会CHIME/磬)科研与教学助理。202010月,通过高层次人才引进入职广西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中国民间歌唱表演与唱法研究、西南少数民族音乐研究、音乐人类学的理论与方法等。主要开设课程:《音乐文化人类学》《田野调查与音乐民族志写作》《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世界民族音乐》《多元文化中的歌唱实践与表演理论》《西方音乐文献研读》等。

 

一、代表性论文:

1. Lyrics Production and Phonetic Relationships in Zhuang Antiphonal Singing (《壮族对歌中的歌词生成与音韵关系》), Journal of Music in China(《音乐中国》), vol. 12, no. 1 & 2, 2022

2. 作为礼仪的歌唱——壮族对歌的制度性展演》,《中国音乐》,202106)。

3. 中国少数民族民间歌唱表演的认知模式研究》,《音乐艺术》,20204)。

4. 壮族对歌实践中的衬腔运用与表演功能》,《人民音乐》,202010

5. 贵州车江侗族嘎琵琶的歌唱表演风格与展演程式研究》,《民族艺术研究》,20195)。

6. 表述·认知·语境——中国民间歌唱表演习语研究》,《音乐研究》,20184)。

7. 假声歌唱与两性相与——贵州平架嘎琵琶个案调查研究》,《中国音乐学》,20163)。

8. 洛马克斯<歌唱测定体系>之读解与分析》,《音乐探索》,20121)。

9. 民族音乐学田野考察理论与实践方法的教学探索》,《文化产业》,20229)。

10. 论巴托克<两架钢琴与打击乐的奏鸣曲>中的传统与创新》与冯莉合著),《音乐艺术20123)。

11. 民族音乐学视野下的歌唱表演研究》,《大音·第十五卷》,2021

12. 湖南花鼓戏音乐中的特性装饰润腔研究》,聆戏者说:戏曲音乐论文集》,2021

13. 闽东畲歌之假声研究》,《歌海》,20125)。

14. 火居道士及其仪式音声调查与研究——以湘中北常德地区为例》,《歌海》,20123

15. 瓦伊村摩梭人丧葬仪式及其音声考察报告》(与邹彦合著),《歌海》,20106)。

16. 《南侗嘎琵琶中的假声歌唱与两性相与》,载《中国传统音乐表演与音乐形态关系研究》,2022

 

二、主持课题:

1. 广西壮族自治区2022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项目“广西民间歌唱资源数据库建设在研究生教学中的运用与研究”

2. 2021年度广西高校中青年教师科研基础能力提升项目“壮族对歌的表演实践及其变迁研究”

3. 2021年度广西艺术学院民族艺术研究系列丛书科研专项“广西毛南族音乐文化述论”

4. 2021年度高层次人才科研启动经费项目“广西少数民族对歌表演实践的存续与应用研究”

5. 2020年度上海音乐学院博士研究生科研课题项目“中国少数民族民间歌唱的认知模式研究”

6. 2016年上海音乐学院优秀学生音才助飞计划项目“音乐人类学视野下的中国民间歌唱表演与方法研究”

7. 2013年获“上海地方高校大文科研究生学术新人培育计划项目

三、获奖:

1. 论文《中国少数民族民间歌唱表演的认知模式研究》中国高等艺术院校民族声乐教学与理论研究上海论坛(首届)论文评选”一等奖(2019

2.论文《身体·历史·比较——评约瑟夫·乔丹尼亚的<人为何歌唱:人类进化中的音乐>》获“第七届‘人音社杯’高校学生音乐书评征文活动”(2016)博士组二等奖(排名第一)

3.论文《作为礼仪的歌唱——壮族对歌的制度性展演》《中国音乐》第二届音乐学硕博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评选”(2021)博士组优秀论文奖(最高奖)

4.论文《中国少数民族民间歌唱表演的认知模式研究》获“2020年度广西艺术学院科研创作成果奖

5.论文《壮族对歌实践中的衬腔运用与表演功能》2020年度广西艺术学院科研创作成果奖”

6.2016获中国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颁发的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7.2012年获香港“蓬瀛道教音乐研究基金”奖学金